波麗士上週去了東南亞一趟,心中有非常多故事想與大家分享。在閱讀下面的文章前,我想先告訴大家,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是友善的,絕非劣質的人民。不過我下面要講的就是針對那些惡質的台灣人們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       會想這些故事的原因,是我覺得台灣的同學們應該要抱著不同心態來面對全球化的世界。很多同學在申請NEOMA的時候,NEOMA的動機信題目都會問:『請問你認為自己是個有國際觀的人嗎?如果是的話,為什麼?不是的話,又是為什麼呢?』波麗士看過很多同學的回答,大部分是非常保守的,也就是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個有國際觀的人,亦或者是說國際觀還不夠。 

        台灣地處多國之間的兵家必爭之地,理論上在過去荷蘭與西班牙殖民時期、鄭氏治台、清領時期、日治時期到光復後,都應該要是站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寶島。然而政治的關係,我們在歷經退出聯合國後,不斷失去邦交國,又受到中國壓制,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我們很難從政治體制外尋求適合又有尊嚴的方式來與國際互動。取而代之的是對外國事情不聞不問,每天關心美食、自拍、與一堆沒意義的新聞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       我們在上個世紀末時,雖然有政治上的不順,但依然靠著自己的實力,成為亞洲四小龍,經濟自強。自此之後,我們逐漸過著不錯的日子,說富強可能太誇張,但至少是寬裕的。許多父母在四小龍年代到股市站上萬點的年代,有了錢之後,會將兒女送往美國(當時最流行的留學國家就是美國,沒有之一),此外還會聘請許多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來家裡幫忙,不管是照顧長輩也好、幫忙處理家事也好,都有。時至今日,孩子們留學的國家已經拓展到全世界,但依然是以西方白人世界的國家為主,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澳洲、紐西蘭、以及後來崛起非英語系國家法國與德國。但伴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、人才外流、以及聘請不到人力的情況之下,新住民已經從家庭走到了工廠與工地,東南亞除了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汶萊之外,幾乎在台灣都可以見到每個東南亞國家的朋友們。此外,也因為年輕人口外流,許多台灣人開始與新住民結婚生子。 

  

        為什麼我要將這兩件事一起談?很明顯地,我們對待這兩件事情的態度不同。先說說東南亞的朋友們吧!他們會來到台灣,多半是為了更好的薪水,期望這份薪水能夠寄回家,幫上他們在祖國的家人。新住民嫁來台灣,也是期望能夠在台灣協助夫家增加人力、生產力,並增產報國。他們一樣付出人力、勞力、心力,離開自己原本熟悉的家鄉,來到陌生的台灣,期望有嶄新的人生。但請問我們給他們什麼?我們用非常負面的態度對待這些朋友們,有多少人看到他們,就直覺認為他們就是會偷會搶?有多少人直覺認為皮膚黝黑的人一定就是來自東南亞?亦或是看起來很髒?甚至拿黑皮膚來開玩笑?更有多少人根本鄙視他們?台灣網路上有太多這類型的歧視笑話在流竄著,大家竟然只是笑笑帶過,順便嘲笑身邊深色皮膚的朋友們,波麗士真的非常傻眼。

        再來說說父母把孩子送出國留學吧!我們把小孩送出國,為的就是他們可以在當地學到最強的知識、最有用的能力,更期望他們可以在當地留下來工作、結婚、生子,變新移民。在求學或找工作的過程中,常常會遇到種族歧視的問題,身為台灣人的我們,當然會覺得憤恨不平,認為人生而平等,不該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台灣人。但問題來了,就上上段所說的,我們都歧視新移民了,憑什麼其他歐美國家要接受我們變成他們的新移民?又憑什麼我們黃皮膚不能被白皮膚歧視? 再說難聽一點,法國不只有白人,還有北非與中東的阿拉伯人、黑人等不同膚色、宗教信仰的人,若要說兼容並蓄,法國的確高出台灣數萬倍,然而有多少台灣人在法國看到阿拉伯人或黑人,直覺認為他們就是會「偷拐搶騙」?你知道黑人與阿拉伯人在法國的勢力比亞洲人大多了嗎?亞洲人有什麼了不起的?這種邪惡的「我可以歧視你,你不能歧視我」的自私心態,造就部分台灣人帶著自以為優越的心態來到到法國,然後指控法國人歧視台灣人!你們有事嗎?

       因為政治、文化、經濟因素,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歧視與衝突。回到上面所說的,波麗士希望大家的國際觀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文化互動中提升,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衝突。或許下次你填寫NEOMA的申請題目時,你可以昂首闊步地說:『我是個有國際觀的人,因為我能做到不歧視不同種族、膚色、國家的人。』,能夠這樣說的人,我相信你的國際觀絕對比那種惡質公民高太多了!再次申明,我相信大家對於移民這件事是抱持著開放的態度,我也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是心存善念的好人民。如果我們認為台灣人可以移民到其他國家,相對的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可以移到這塊我們親愛的寶島。畢竟世界是屬於大家的,你說是吧?  

       如果你覺得波麗士寫的內容,有你不同意的地方,或是你覺得移民跟歧視無法混為一談,想跟我聊聊的人,歡迎留言,我們一起討論。 

以上所有圖片皆來自於波麗士親自攝於新加坡、吉隆坡與檳城。

arrow
arrow

   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